生物信息学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335

一、基本信息

   所属学科门类: 生物类                   专业代码:4418

  授予学位门类:  理学                   标准学制:4


二、专业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成立于2014,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拥有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是江苏省内最早规模化培养社会急需的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的基地之一。本专业以培养面向精准医学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了基础理论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为培养具有坚实生物医学理论基础和扎实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可快速服务于精准医学产业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保障。专业依托南京医科大学优质的临床资源和完备的生物医学学科群,着力打造面向精准医学研究和应用的生物信息学人才培养体系,是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生物信息学人才培养基地。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生物信息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素质、强烈的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能够胜任生物信息学教学、科研、产业应用及开发等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复合型生物信息学高级专门人才。


四、专业主干学科、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一级学科:生物学

二级学科:生物信息学

2.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10),C语言程序设计4),线性代数(3),高级程序设计(JAVA)(4),细胞生物学(B)(3),生物化学(A)(7),概率论与生物统计(6),Linux基础(2),多元统计(4),分子遗传学(A)(5),生物信息学算法基础(4),生物信息学算法高阶(5),基因组信息学(4),脚本程序设计及生信应用(4),生物芯片技术及数据分析(4),模式识别原理及生信数据挖掘应用(6),高通量测序技术原理与数据分析(10),功能基因组信息学(5),肿瘤基因组信息学(5),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前沿进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