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威斯康辛大学医学研修心得

一、游学项目介绍:

本次境外访学由南京医科大学组织,是一次有关医学类——全球健康及生物医学研究的项目,包括29天(3周项目学习和1周美国游),全校最终选拔了22名同学前去。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是坐落于威斯康辛州首府麦迪逊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美国公立常青藤大学之一。本课程包括健康管理、疾病的检测和治疗、疫情的预防和管理、卫生政策、环境卫生和其他全球卫生等议题。从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视角,定量和定性的角度引导我们分析全球卫生工作,我们学习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学生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生物医学研究设计项目中的工作,学习了概念生成、产品分析、规范、评估、临床试验等。

课堂的教学方法以讲座、课堂讨论、课外实践和参观机构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外,教授更是带领我们去滑雪、溜冰、吃西餐、看球赛,引导我们如何正确的享受生活,寻找研究的灵感。

  









二、游学活动介绍:


  

三、我院学生情况介绍:

  

刘政(15级生物医学工程)20181月下旬,我有幸参加为期30天的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短期访学项目。虽然面试让我紧张,但很开心争取到了名额。

访学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六天的美国旅行加上三周的威斯康辛之旅。每天都有新内容,每天都难以忘怀。逛游了纽约,看到了自由女神,参观了西点军校,远眺了白宫,来到了《阿甘正传》里经典场景的取景地点,瞻仰了林肯纪念堂……

教授是一个非常nice的人,时时刻刻处处为我们考虑着,想方设法地帮我们省钱,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教授可谓是主心骨。在教授的带领下,在威斯康辛的生活可以算是小滋润了,虽说每晚总免不了吐槽一下 “American Chinese Food”,不过回想起来,连吐槽都是那么温馨!在UW的这三周时间,一般都是上午自由分配,十二点之后进行集合,要么是上课,要么是参观学校以及威斯康辛州一些代表性的地方。各种实验室,儿童医院,UW的风景,还参观了博物馆、休闲场所和高科技三位一体的Epic公司,真是叹为观止。我和室友挑了一个上午,上了一节具有美国特色的大学课,讲的是DNA Viruses,虽然我听得云里雾里,不过课堂氛围是非常好了,大家认真汲取知识,真心向教授发问,课堂自由,充满了“求知欲”。

能够认识一群优秀善良和蔼可亲的美国老人们真的是十分幸运。一直耐心教我滑雪的Dan,非常热情的Barb,以及到哪里都一脸宠溺地看着自己老婆BarbTom……色彩各异的人生在小小的Lecture Room 里交织,融合出令人温暖的色彩。不过最难忘的应该就是我们的Professor了,父亲般地照顾我们,身处他乡的我们缺从未感受到一丝孤独寂寞,而且上课的时候教授会经常发鸡汤。所有人印象最深的就是ProfessorPark一直在强调的Compound Time。教授说过,他不想教我们如何成功,他希望教会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开心的人。真正快乐的人会有自己的梦想,属于自己的时间,不管梦能否实现,You should have one dream!

  

吴希(16级生物信息学):我们在第一周参观游览了纽约、华盛顿、费城,了解美国文化。第二到四周,进入麦迪逊学校,听取了摄影师、护士、工程教授、著名医生等人讲座;参观学校生物信息中心、动物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参加美国学生活动,深入了解了美国生活;学会了滑雪,溜冰,冰上钓鱼。

在此期间,分组完成了一个project。每组的课题名称不同。我们组的题目是:中美肾脏治疗的异同。需要我们在访学期间,与学校里的医护工作人员沟通,了解美国情况,最终完成了英文汇报。我们也制作了视频,记录在美的点点滴滴。除此之外,我们也根据在美了解到的情况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规划和汇报。教授说非常喜欢我的presentation,因为我期待40岁以后回归家庭,而不是继续为了事业奋斗。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家庭在我心中的确非常重要。美国人的家庭观念很重,我们喜欢的一位老奶奶的家里非常温馨,都是祖孙三代的照片,她也特别喜欢和别人分享孙女的可爱照片。

美国人对于科研的态度非常谨慎,往往亲力亲为。参观动物中心时,虽然里面养了牛、猪、马,气味非常不好,但是那里的学生仍愿意穿着牧场女工的衣服,在里面记录各项数据,认真敬业,这也许才是真正的科研吧。在访学期间,Professor Park的母亲去世了,他当天赶回韩国,却在一天后就回来了,而且并没有把自己悲伤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深深值得我学习。

  

王楠茜(16级生物信息学):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期间,我们体验了很丰富的实践经历:听课讲座、参观游览、实验操作、英文写作、小组讨论、成果汇报;课余活动、交流沟通、聚餐旅游、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等等。我想这次境外访学的意义不仅在于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让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更在于我收获了很多精神的财富,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是学习还是生活。我想这是我将铭记一辈子的,甚至会影响到我的未来。很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让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人,遇到了可爱的事。

  

孔梦梦(16级生物信息学):很感谢学校提供的威斯康辛大学访学项目,能够参加这次的交流,极大地提高了我的专业自信。虽然前期的准备遇到了材料缺乏、两次拒签、错过与大部队一同回国的飞机、错过第一周的美国之旅,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很圆满的。4小时飞机,3小时车程,最终成功抵达麦迪逊。这次的交流项目给我的影响很大,不仅见识了美国的各种温馨环境以及可爱的人们,也有了很大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

当然最最让我感触的是那边的学习氛围,没有成群的捧着手机的学生,更多的是捧着电脑工作学习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区域并不局限于图书馆,任何一个大厅、餐厅都足够安静,以便大家学习。对比我们的身边,往往是扎堆玩手机,地铁上玩手机,吃饭玩手机;往往是图书馆座无虚席,自我学习的场所无法完全满足学生需要。

听了很多智者名言,立了很多回国后的flag,只因几位可爱的爷爷奶奶,他们有梦想,有情感,有活力。每天的课程结束之后,ProfessorPark总会给我们安排娱乐休闲活动,一个超级有爱的人,经常和我们谈心,鼓励我去勇敢尝试,我们真的真的很感谢教授。教授三月底来到中国,还特地和我们约了聚餐,都非常想念大家,教授真的是一位很nice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