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院举办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督导总结会议暨青年教师试讲活动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311

18日,学院举办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督导总结会议暨青年教师试讲活动。学院书记潘国华副院长段磊、督导组专家、各学系负责人、学系秘书及青年教师参与。活动由段磊副院长进行主持。

段磊副院长汇报了学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情况,并对所有教学督导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之后由督导组组长李建清教授和潘国华书记进行了工信奖教金颁奖、优秀督导颁奖以及督导评课“特色教学”教师颁奖。

随后吴小玲教授进行讲座:新进教师如何上好课。吴老师以生物化学为例,从备课的基本概念、备课的设计依据以及如何进行备课三个方面进行讲座。吴老师表明,备课是一项教学设计、是一项具有创造性的劳动、是教师工作责任感的具体表现;而备课笔记、教案以及PPT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

活动下半场,辛俊逸、黄斌、刘亿一、金娟、王玉琢、宗振兴六位青年教师进行说课与试讲。参会督导作为评委,分别从说课与现场授课两个方面对6位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评分。在每位教师授课结束后,李建清组长从不同方面对不同的老师的授课表现进行了点评及指导。

活动的最后,学院督导组组长李建清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重要责任,全院教师应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他从教学技巧与方式方法、课程衔接与集体备课的安排、思政元素的融入等几方面给青年教师进行示范性指导。他强调青年教师一定要注重教学研究,时常进行教学总结与反思,站稳讲台,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