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汪强虎教授团队揭示男性乳腺癌转移和免疫抑制机制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893

男性乳腺癌(male breast cancer, MBC约占所有乳腺癌的1%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多数MBC患者是激素受体阳性,类似于晚发型、绝经后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阳性ER+PR+的女性乳腺癌(female breast cancer, FBC。目前对MBC的了解有限,男性患者的临床管理和治疗策略主要参考同亚型的FBC患者。然而,由于其独特的临床特征和筛查、治疗的缺乏,MBC通常在确诊时即为晚期,与同亚型的女性患者相比更易发生远端转移及治疗抵抗,整体复发率更高,预后更差。据统计,MBC患者的死亡率比FBC患者高19%。这表明,MBC的治疗现状有待改善。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由于性染色体、激素水平的不同,男性和女性癌症患者在能量代谢模式和免疫反应等方面存在差异。目前,MBCFBC间的细胞状态和免疫特征差异尚不清楚,迫切需要了解MBC发展的潜在机制以改善其治疗现状。

近期,南京医科大学丁强/汪强虎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analysis indicates fatty acid metabolism-mediated metastasis and immunosuppression in male breast cance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scRNA-seqscTCR-seq技术探索乳腺癌的肿瘤微环境,并比较了激素受体阳性MBCFBC样本之间的免疫和代谢特征。

研究发现,MBCT细胞浸润程度比FBC显著更低。MBC的肿瘤细胞具有更强的迁移、转移能力。由转录因子ARSREBF1调控的脂肪酸代谢激活与MBC的肿瘤细胞转移和低免疫浸润有关。脂肪酸合酶FASN的表达水平在MBC肿瘤细胞中显著升高,并与MBC患者的不良预后相关。

 

MBC肿瘤微环境中的T细胞p38-MAPK和脂质氧化途径激活,呈衰老、耗竭和功能失调的状态。相比之下,来源于FBC肿瘤微环境的T细胞表现出更高的细胞毒性,以及IL2IL4IL5TNF-alpha等细胞因子介导的免疫激活通路的活化。此外,研究还发现MBC肿瘤微环境中特异性富集细胞毒性低、脂肪酸代谢活化的KRT8+ T细胞。

本项研究表明脂肪酸代谢异常激活是MBC转移和免疫抑制的重要机制,为深入理解MBC的肿瘤免疫学特征和代谢模式提供了重要信息,并为开发针对MBC的治疗策略提供新方向。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系博士后李科宁是本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孙汉东、硕士生张立燊、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王钟林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顾丹灵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