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书香润初心|工信院秋季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113日,工信院举办了“学习二十大 书香润初心”秋季读书报告会。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潘国华、校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王大鹏、学院兼职班主任章玉梅、李亮和院学工办主任仓伟老师担任评委,读书报告会由22级生物信息班盛思源同学主持。   

本次报告会共有12位同学参赛,他们热爱书籍之美,在发现中不断探索,在思考中不断延伸认知,带领全体同学一起领略书中的风景。 

明秋雨《病者生存》“这是一个奇迹一样的世界,冰冷无情的铁,鲜红的热血,还有永不融化的冰雪”这是一场对于生命进化的探寻,我们提出“为什么”,我们明晰“能够做些什么”,我们追寻芸芸众生,瞄准疾病与人类共生天地的奥秘。   

   石现《雪国》无之美,悲哀之美,洁净之美综合呈现于此,怦然心动是因为惊鸿一瞥,挥手告别是因为徒劳的破碎,看见悲哀,我们站在世俗中方明晰美好的来之不易,看见破碎,我们珍重完好无损的每一瞬间,愿纷纷扬扬的大雪,不再吹落我们内心深处。

   倪祯《沉思录》灵魂和死亡的关系,个人德行,个人解脱,个人责任带来沉思,现代的物欲横流中《沉思录》启示着,告诫着,马可沉静的凝视越过时光照亮我们的心。

汪思源《沙丘》科学精神的体现,人类未来的假设,人性的打磨,忧患意识的点醒,暮鼓晨钟般的道理在书中揭开一角,生存和进化,行驶的方向,就在其中。

   

   赵玉红《论语》“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古代美谈仍在耳畔,《论语》中华文化的瑰宝,“识人”“宽己”是我们从中习得的品行,“视其所以,视观所由”“不怨天,不尤人”,且听一曲定风波,任他一蓑烟雨,任平生。

   王寒蒙《在路上》离经叛道,与旧世界反抗,在路上,我们在路上,找寻生命的意义,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当失去航标,找寻你的灵魂吧,我们在路上,找寻春光,任何路,当心有方向,坚定执着,就是远方。 

   朱红利《吕氏春秋》春夏秋冬归结于此,儒道法墨融合与此,吕不韦召集战国的名士谱写的史话,以史为鉴,以史博古,以史同今,以史为鉴,我们研究探讨吉光片羽的闪耀光辉。

文智祺《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沿着时间长河,摸索人类的进化历史,一起经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融合统一,科学革命,在大历史的框架下,追随小人物的故事,共情,感同身受其中。

  刘锦怡《道德经》道家的经典著作,道与德的阐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孕育世界三千百态,“上善若水”“不争”时至今日,其思想仍旧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与精神内涵。 

 

   徐志磊《活着》一头老牛,一个老人,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又能如何活着,倒叙的一生,慵懒而呛满烟草味的笔调,真情是活着的信念,是荒芜时代,是荒诞人情世故之下冰封的蔷薇。

选手们分享结束后,潘书记进行了总结点评,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增加文化涵养、提高知识水平;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昂扬青春斗志,勇担时代重任,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青春贡献。

阅读的意义在于我们如何与世界对话,愿同学们热爱读书,让生命在阅读中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本次活动对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从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的理想信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撰稿:明秋雨摄影:祁浩南审核:潘国华 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