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807

近日,由我院牵头,第一附属医院、附属南京医院、附属脑科医院等联合申报的“智能诊疗技术及器械工程研究中心“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教育部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的新突破。

智能诊疗技术及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由第一附属医院孔祥清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立足国家重大需求,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地域产业和区位优势,围绕“慢病及健康管理大数据”、“心理/精神疾病AI+物联网诊疗”、“心脑血管疾病智能监测与诊疗”、“骨关节疾病数字化诊疗”和“重大疾病智能康复”五个方向,聚焦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3D打印、纳米材料等先进技术手段在重大疾病诊疗、康复过程中的工程技术应用转化,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创新基地,推进医工交叉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