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院召开电磁生物环境与先进诊疗技术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811

12月28日下午,工信院组织召开了电磁生物环境与先进诊疗技术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吴柯院士,中国科学院崔铁军院士,中国工程院苏东林院士和沈洪兵院士,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宋朝晖处长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唐玉国所长等。胡志斌校长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李建清副校长主持。



院长顾宁院士从建设需求,研究背景、核心科学问题、研究基础和建设条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思路和筹建情况。



张慎忠书记代表工信院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研讨,专家们表示:“电磁环境的安全及生物效应”是近年来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是关乎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我国目前还没有科研机构或者高校形成系统性的研究,对电磁波产生的群体安全、个体健康危害和相关临床诊疗技术的研究也比较少。顾宁院士牵头,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生物学等优势学科,发挥众多附属医院的临床资源共同建设“电磁生物环境与先进诊疗技术实验室”,具有鲜明的医工融合特色。关于实验室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建设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特殊实验装置等,专家们也纷纷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胡志斌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电磁生物环境与先进诊疗技术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建设方案让人为之振奋,学校今后会对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物理空间、经费及研究生指标等方面将给予大力的支持。同时他也对实验室建设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并指出目前学校发展在医工交叉方面仍存短板,希望工信院能借助十四五机遇,以该实验室建设为着力点,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