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宁院士团队发表论文:一种基于纳米离子储库原位增韧胃修复水凝胶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502

近年来可注射水凝胶用于内部组织损伤修复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将其用于胃穿孔治疗时,依然面临强酸性胃液及胃壁的剧烈形变带来的严峻问题。为了解决这类问题,顾宁院士和胡本慧教授及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纳米离子储库(INR)的双网络水凝胶策略,该水凝胶具有优异的粘附和机械性能,可以简便地涂覆于穿孔部位,在封堵穿孔的同时促进组织修复。该文章发表在了中科院一区卓越期刊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上。

本文要点:

1) 聚丙烯酰胺(PAM)可以在蓝光下5秒内在胃组织上交联形成第一重网络,而纳米羟基磷灰石作为纳米离子储库可在酸性环境下释放钙离子,与海藻酸钠(SA)形成第二重网络,实现原位增韧,抑制水凝胶在胃液中的溶胀。



2) 水凝胶原位光固化与组织界面形成机械互锁增强粘附性能,同时通过在体系中引入EDC/NHS,促进了水凝胶-组织界面上酯酰胺共价键的形成,进一步增强了粘附力。这种通过纳米离子储库策略获得的原位增韧水凝胶可作为胃穿孔乃至其他类似生物医学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Yuehui Yuan, Hao Wu, Xueyang Ren, Jianwu Wang, Ruiqing Liu, Benhui Hu* and Ning Gu*. Dual-network hydrogel based on ionic nano-reservoir for gastric perforation sealing.

https://doi.org/10.1007/s40843-021-1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