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环境的安全及生物效应”是近年来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是面向国家安全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我国,目前还没有科研机构或高校形成系统性的研究,对电磁波产生的群体安全、个体健康危害和相关临床诊疗技术的研究也比较少。

       随着电磁相关材料与技术产品在医学研究和医疗领域的应用,电磁辐射危害与电磁技术的临床应用需求之间形成新的矛盾,由此也形成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医药生物电磁技术。这是一类以电磁生物学,特别是电磁生物效应、外源性物质对生物作用的研究成果或原理为基础,采用电磁与信息、生物学与医学信息、微纳技术等为基本手段研究。

    (1)电磁环境与健康及其程度的相关性;

    (2)基于电磁学及技术的多层次生物信息获取与分析;

    (3)微纳尺度上的电磁生物效应(含电磁场中人工微纳材料对生物作用);

    (4)针对电磁作用位点的生物治疗机制;

    (5)结合影响增强实施药物体内靶向与控释新方法。

       我们构建以生物医学工程为核心的“电磁生物环境与医学诊疗一体技术”研究平台,借助五台校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切合周边附属医院的科研需求,打造一个新型的提升临床资源应用质量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

       本实验室建设,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现有研究焦点的延伸,加强我校与其他综合性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精尖研发企业在特定领域之间的合作,发挥我校交叉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填补该研究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