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克博士研究团队提出新型无创远红外肿瘤治疗新方法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992


   随着医工结合的不断深化和新材料领域的快速发展,高效能低副作用的无创治疗策略的发展已成为肿瘤治疗重要的研究课题。近日,我院的胡克博士和基础医学院的俞婷婷博士与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将其独立研发的具有国际知识产权的石墨烯柔性器件作为新的红外发射源,率先开展该器件发射的远红外波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研究首次报道由石墨烯器件发射的远红外波具有明显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能力,可显著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在裸鼠体内的恶性增殖及转移。体外三维细胞培养模型结果表明,较高的穿透力是其具有较强促凋亡能力的原因之一。


   研究者认为这种具有高能量转换率和安全性的器件可作为肿瘤联合治疗的新型红外发射源,同时该基于该器件的多种设备已经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批文,后续将继续在机制和临床前沿应用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Advanced Therapeutics上,并被选为2020年第三期的封面,南京医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业内专家认为,研究有望以一种可穿戴设备的方式实现乳腺癌低副作用、无创的治疗,更加有利于其后续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临床治疗手段,尤其在一些较为浅表肿瘤治疗方面具有可期的临床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tp.20207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