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课程思政交流会

发布者:工信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886

   为贯彻落实“以本为本”“科教兴院”的发展方针,促进我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升,指导教师课堂思政要素的实践,促进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工信院于20191217日下午举办了“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课程思政交流会”,段磊副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副校长李建清、教务处处长喻荣彬到场并致辞,党总支书记张慎忠、副书记潘国华全程观看了竞赛,学院近三十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张慎忠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各位评选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张书记简要介绍了2019年学院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学院成立不久,更要重视教学工作,要不断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建设。为鼓励参加讲课竞赛的老师,学院设立了不同的评奖等级,并配套现金奖励;为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做实做牢,学院设立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老师们有效实施课程思政方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培养有责任担当、有创新精神,身心健康的复合型人才。

  喻处长在致辞中提出,工信院不但要做好专业课的建设,也要注重通识课程的质量提升;要充分理解“激发引导、评价反馈”的意义,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实践和验证。

  李建清副校长以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的经历告诫全体教师,“为人师表”有三个始终需要,一是始终需要提高自身本领,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要懂专业、重人文、讲政治;二是始终需要深入研究,课程内容、展示方法、技术手段等都是教学研究的对象;三是始终需要全心投入,以学生为中心,把培养学生做为使命。李建清副校长鼓励青年教师相互多交流多学习,勇于展示,利用好学院和学校给予的各种平台,深入贯彻“以德树人”“以德育人”。同时,他对学院提出要求:工信院不但要走出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特色科研之路,更要将医学要素融入理工类课程教学中,走出一条以临床知识发展为导向的特色教学之路。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高兴亚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讲台上的学问》。高教授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讲解了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特别强调了现代教育理念不再特别强调系统性和完整性的要求,而是在讲解完核心知识点后鼓励学生自己去探索其他知识。同时,高教授也指出“讲台”也是一门艺术,建议老师们博采众长,例如汲取相声演员通过练习绕口令的方法提高口头表达技巧的经验,勤学苦练,定能够在讲课的技能上有所提高。

  随后,进入讲课竞赛阶段。本次竞赛特邀高兴亚教授、王锦帆教授、学院各学系主任和学生代表组成评委,分别从态度、规范、明晰、互动、特色与升华等六个维度对9位青年教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评分。参加竞赛的9位教师来自学院五个学系,均是近三年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其中一半只有不到一年的教龄;他们克服初为人师的紧张与困难,在学院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承担各类课程的教学任务,将自身的成长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参赛教师结束课堂展示后,高兴亚教授对竞赛单元进行了整体点评。高教授肯定了所有参赛选手为这次比赛所做的准备和努力,认为所有老师的专业知识掌握扎实。他以吴昊老师的“3D打印技术”为例,认为这堂课程准备充分,讲解生动,医学问题代入较多,特别是采用“食物”做为类比,强化了学生对枯燥概念的理解与记忆。高教授勉励年轻老师,站在讲台上不要心慌不要气馁,要对“讲课”这件事有充分的信心,勤思苦练,假以时日,一定能够掌握讲课这门学问。



  在课程思政交流阶段,我院汪强虎、胡杰、屠小明、朱松盛、闵康丽等五位长期在教学一线的教师通过各自承担的专业课程,向大家呈现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汪强虎教授负责的“生物信息学”课程授课对象涵盖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谈到遗传基因检测技术时,他强调“保护好我国特有的遗传资源对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屠小明老师负责的“高等数学”一向是一年级本科生的考试“壁垒”,屠老师通过南北朝时中国古代数学家刘徽对圆周率计算做出的贡献的讲解,强调了我们要增强民族自豪感,发扬和继承老祖宗的智慧,积极训练数理思维,这种能力会有益于今后的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工作。在点评时间,王锦帆教授指出:老师们不要将课程思政想像得那么复杂,思政工作不是说教,不局限于文字展示,比如采用灵活的方式与手段增加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也是一种思政工作方法;而课程思政与课堂思政是不同的,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体的智慧和系统的设计,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反馈和再修改。王教授对思政工作开展的指点让老师们更有信心,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立德树人”具体化。

  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讲课竞赛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项目1项,课程思政建设培育项目4项。



附:赛事获奖名单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周宇轩

二等奖:吴昊、陈慧、陈乐易

三等奖:余善成、林雪、段巍巍、周高信、王捷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优秀课程一项:汪强虎---“生物信息学”

培育课程四项:屠小明---“高等数学”

             胡 ---C语言程序设计”

             朱松盛---“嵌入式计算机系统”

             闵康丽---“医用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