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系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我校首个工学专业,于2005年作为一级学科批准设立,2006年招收了首届本科生,2007年招收了首届硕士研究生,2015年成为南京医科大学品牌专业并扩大了招生规模,2016年通过了南京医科大学自主设置临床医学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并成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10多年来,本专业在医科院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充分发挥我校医科院校的优势,瞄准医疗卫生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需求,确立了明显有别于其它工科及综合型院校的 “临床导向性”生物医学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医工结合、贴近临床、注重创新的特色。

学系目前有13位专任教师和2位博士后,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高级实验师和助理实验师各1名。此外,从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采用聘请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的形式,优化人才梯队,并整合本校与附属医院资源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教学上本专业充分利用了学校优秀的医学师资,联合附属医院的临床工程技术人员,并聘请了高层次专家为本专业的兼职教授,同时本专业拥有优秀的医、工复合师资,实现了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本专业构建了e-learning网络教学平台,构建了20多门专业核心课程,《医学影像物理学》多媒体课件获得了省级优秀多媒体课件一等奖;创建了生物医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1年成为江苏省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建设点;此外,本专业与英国邓迪大学、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教师和学生可进行互访交流。本专业医用导向性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获2010年南京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本系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南京医科大学三育人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本系教师获扬子江奖教金、青年奖教金多项,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多项。

2006年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收首届本科生开始,即确立了明显有别于其它工科及综合型院校的 “医用导向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了医工融合式的教学体系,并探索了分层递进式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医工结合、贴近临床、注重创新的特色。培养的医用导向型生物医学工程创新人才更能适应医学领域的需求,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两年,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又逐渐从原来服务于临床、主要进行技术保障的“医用导向型”,逐步转变为参与临床、技术引领的“临床导向型”临床医学工程,并进一步延伸本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不断拓宽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


副主任:朱松盛(主持工作)
副主任:胡本慧
学系地址:江宁校区学海楼A区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