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Schoo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简称:工信院)成立于2018年,下设有五个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信息学系、医学信息学系、智能计算与数学系和医学与生物物理系。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首创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2005年生物医学工程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6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并招收首届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设置临床医学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并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生物医学工程通过“十三五”省重点学科验收,并获批省“十四五”重点学科B类立项。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医、理、工结合,产学研协调发展为特色,坚持开放办院、科教兴院、人才强院和品牌立院战略。学院凝练了医用生物材料与一体化诊疗技术、先进医疗器械与装备、医学生物组学技术和智能医学工程四个重点发展方向。目前有专任教师近70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涵盖医学、工学、生物学、数学、信息学、计算机和物理学等不同专业背景;另有来自附属医院、大型企业的互聘教授和产业教授数十名。

建院以来,学院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近两年年均科研经费突破3000万元,年均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代表性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Medicine,Cancer Cell,Cancer Discovery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年均授权国内专利10项。

学院以医、工、理深度交叉融合为基础,以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为先导,强调服务于临床,并重点发展应用于健康与医学的新技术,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勇于创新和实践的专业人才。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和智能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与生物信息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三个专业均排名B+等次。目前学院有在校生近500人,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省级双创竞赛奖励年均4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6%,就业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就业方向覆盖医院、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以及医疗设备、生物医学科技和信息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等,职业期待吻合度高,就业现状满意度高。   

学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杜克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韦恩州立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

学院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建有“教育部智能诊疗技术及器械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智能穿戴监护与康复器械工程研究中心”、“健康信息与康复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慢病大数据应用与智慧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具有丰富的软硬件条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集团、迈瑞公司、神州数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方正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对接产业龙头,推进校企合作。

在院训“工信力德”的指引下,年青的工信院正以崭新的姿态,上下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高水平的学院而努力奋斗!